close

上星期二,我跑完了離校流程,再一次走進系辦、圖書館,最後在註冊組櫃台領到畢業證書。其實這一刻才是真正的畢業,氣氛卻不同於畢業典禮,沒有師長、家人、同學陪伴,沒有人幫你撥穗、也沒有精美的布置和音樂,只有例行公事般的領到一張紙。嚴格來說它不是一張薄薄的紙,起碼有些厚度,上面貼有自己的照片,還有一些文字記載你畢業於哪裡。我端詳了畢業證書許久,也回憶這三年來的時光,「這一切值得嗎?」用幾十萬元、三年的時間成本換來碩士學歷,工作升遷也不特別具優勢、也沒有因此加薪,那到底投入成本之後期待獲得什麼?當我把畢業證書放入背包,和我精裝版的論文放在一起時,我覺得也許不能用理性角度去想它,對我來說畢業證書是完成論文的一個附加品,完成論文寫作仍然是令我覺得激動的一件事。

有一堂課的老師說:你寫的論文,全世界只有你自己會從頭到尾認真看過。我真心相信這句話,而且在我不斷修改的過程中,我覺得我寫的還真是糟糕,甚至懷疑指導老師怎麼會同意讓我通過口試呢?這本論文在知識的進展上有推進的作用嗎?或許有,或許沒有,但是一顆種子發芽也需要許多時間,如果這本論文能不小心啟發某個人的idea,或許那就是論文的價值所在了。如果它沒有啟發任何人,那也沒關係,就像全天下的媽媽都會稱讚自己的小孩長的多帥多美,就讓我的論文也靜靜地躺在書架上吧。

回想起來,一整本論文其實是斷斷續續分好幾次完成,大致上來說是先完成計畫書,再完成論文,因此前言到研究設計的部分會先完成。但我的寫作過程卻遇到連研究設計都面臨重大修改,因此文獻回顧也不斷修正,就這樣一直往後寫同時也一直往前改,在這種狀況下完成一本小書。古人有云:萬事起頭難。換個角度想,只要第一個字、第一句話、第一個段落可以完成,後面就流暢了。因此我喜歡把每一次寫作都當成是草稿,永遠都可以修改,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想到什麼就寫下來。但我自己有個原則:一個段落說明一個概念,概念間彼此不連貫就另存一個檔案供以後參考,就這樣慢慢編修。而且不要老想著要從第一章第一節開始寫,沒有靈感的時候,不妨從其他章節開始動筆更好,或是做一些庶務性的工作,比如整理表格、整理參考文獻、整理附錄、打逐字稿等等,這些都是有效幫你進入狀態的好方法。

論文計劃書通常是緒論、研究目的與問題、文獻回顧、研究設計與方法、預期研究結果、章節安排這樣的目次排列,論文則把後面兩章換成研究結果、結論。因此如果計畫書寫得好,後面就稍微輕鬆一些了,以下是我對各章節的一些基本心得:

1.緒論:緒論部分的文字比較感性,可以簡略介紹題目發想的緣由,或許是某個新聞、某個事件,但是也不宜太過分,以免偏離學術寫作的本質。

2.研究目的與問題:研究目的具有承先啟後的功能,說明整篇論文完成後可以呈現什麼,而且研究問題是怎麼從研究目的中萃取出來,一開始我經常把研究目的和研究問題兩者搞混,分不清兩者間的區別,後來在跟同學閒聊間它打了一個比方:如果追女朋友是你的研究目的的話,那麼研究問題就是那個女孩喜歡吃什麼?喜歡看什麼電影?這個比喻讓我茅塞頓開,在修改了三次之後總算定稿。

3.文獻回顧:不用說,大家都知道這章有多重要。重要之處在於怎樣鋪陳本論文與之前文章間的關聯之處何在。通常來說,一本論文一定有個「依變項」還有數個「自變項」,論文不外乎是在討論變項之間的影響關係、路徑等等,因此把主要的依變項放在第一節肯定是最適宜的方式,也適合用來鋪陳自變項接續在後面的節次。

4.研究設計與方法:很清楚可以知道這章是什麼.......但這章的重點在於:如何設計一個研究來解決研究問題。通常這章都會不小心寫成介紹文,介紹歷史文獻回顧法、訪談法、或是介紹迴歸分析、因素分析等等,但是讀者想知道的是為什麼要應用這些方式來進行研究,有什麼優點?避免什麼缺點?

5.預期研究結果、章節安排:在計劃書階段,我覺得這兩章根本可先寫XD,大概各占一頁A4左右的篇幅吧。

6.研究結果:用來說明進行研究之後的結果,但是並不是報告書,必須嘗試著說明為什麼有這個結果,跟預期有什麼落差,是什麼原因。因此分析和解釋才是本章最重要的功能,我覺得要常常回到自己文獻回顧看過的文章,或是在繼續進行閱讀,否則僅止於自己解釋很難有說服力。

7.結論:通常大家會放在最後才寫這章,但是往往寫到這裡都會有種無力感,彷彿一直在換句話說,越寫越沒梗,我在這章被老師要求重寫了兩次。這章的重點是:讓讀者只看這章就知道整本論文。因此許多東西又要再簡要說明一次,並且說明研究遇到了什麼限制,未來研究可以怎麼進行,然後以一個稍微感性的段落作結。

 

從找指導老師到完成論文這段時間,同學彼此會不斷比較,哪個老師比較認真、口試比較輕鬆、頁數要求幾頁等等,大家都會說自己好辛苦。雖然大家都不敢公開讚美自己的作品以免遭到異樣眼光,但又不甘心自己辛苦許久的結晶被比下去,因此與其說自己寫的好,不如說自己寫的多辛苦,頁數有多少。我覺得這個過程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大哥選擇走步道上山頂,小弟選擇披荊斬棘,大哥身材又肥又胖即使走步道也備感艱辛、小弟擁有豐富野外求生技能,一路上冒險犯難卻看遍壯麗美景。最終兩人都抵達山頂,互道恭喜,不管怎樣,各有各的收穫。辛苦,很難具體量化來比較。不是頁數多就是好文章,反之亦然,好論文要的是完整性、原創性,而不是頁數。

有效率的寫作變成在職研究生很重要的事,上完班還要準備課堂報告、作業,在職生多大多有家庭義務要履行,不可能總是打著寫論文的口號不做這個不做那個,但是充分利用時間誰不會講?只是做不做得到而已,不過只要你想達成目標,終究會空出時間。我自己喜歡利用加班時間寫(噓.......低調),安靜的辦公室裡很適合寫作,另外我也很長熬夜寫,畢竟這是最後的辦法,犧牲一下幾天的睡眠,還是可,但是我不喜歡周末假日寫作,因為大家都出去玩,實在很難定下心來。不過,當Deadline逼近的時候,假日還是要好好打拼一下就是了。也有些同學喜歡去圖書館寫,覺得比較容易靜下來,我則覺得需要很多書本或文獻擺在一旁,亂亂的環境我才能寫。還有些同學沒喝酒寫不出來......總之每個人好像都有一些儀式要進行,焚香沐浴更衣才能寫,那也沒關係,只要有寫都好,就怕一堆想法在腦子裡,卻一個字也沒動過。千萬不要怕寫了一段文字卻完全用不上,反而那是一個幫助思考的程序,一段該付出的成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論文寫作 研究生 政治學
    全站熱搜

    柚子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