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跟老師咪停後,確認好了主題,老師說:你去找幾篇文章看看再來找我。

(啊??就這樣,老師開的藥方就是叫我自己去找幾篇文章)

我鼓起勇氣再進一步問:那要去哪裡找?要找誰的文章?

老師說:都可以啊,你找個六七篇,把題目名字寄給我,我再告訴你讀哪一篇。

就這樣,我回家後只能用google學術搜尋,把我的論文主題"voter turnout"丟進去,把可以下載到的文章題目都寄給老師......

--------------------

到底要念什麼東西?去哪裡找文章?這是我初期遇到的問題。由於我是在職專班的學生,大學時期也沒有接觸過政治學門,即使修過一年的課其實也只知道皮毛而已,因此我根本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才好。不過老師給我的建議是:先用google。如果google可以下載,而且被引用次數都極高,也就表示這篇文章尚且值得一讀。我讀的第一篇文章是一篇跟投票率有關的文章,作者在分析那些因素會影響投票率,但後來這篇文章並沒有被我引用在論文裡,你說幹嘛浪費時間去念一篇跟沒有引用到的文章?我只能把這些文章當作是一個"引子"或是一個契機,他會引導你前往下一篇文章,甚至前往你真正的論文題目,因為此時還沒真正決定要寫什麼研究題目,因此同一個主題範圍內的文章確實都應該閱覽過,你才會清楚前人關心哪些議題。

當然,google學術搜尋仍然不夠用,你還需要更多學術瀏覽器。通常學校都會購買各學術資料庫的權限開放給全校師生使用,一般來說只要進入圖書館的網頁應該可以找到相關連結,詳情可以問問學長姐(這種細節的問題還是不要去打擾老師....)。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成大的學生,你可以從圖書館網頁→電子資源查詢系統進入,用學號登入後就可以開始使用。我所需要讀的政治學門中文文章通常可以從「華藝線上圖書館」找到文章,重要的中文期刊都會收錄在這裡,我想其它各領域應該也是一樣,我的作法很簡單,就是把關鍵字輸入搜尋,逐一瀏覽摘要來決定我是否要繼續閱讀。至於英文學術資料那就更多了,ScienceDirect、Jstor、T&F、Wiley的線上資料庫我都使用過,只要學校有購買這些資料庫的使用權限,都可以在這裡面下載文章。

由於我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查找文章,因此我認為「關鍵字」是很重要的。你可以試著用不同的關鍵字組合在上述這些資料庫裡搜尋,並且把搜尋結果稍微記錄下來,如果把檔案下載到自己電腦裡,務必要依主題分類在不同的資料家裡面,並且檔名也直接按參考文獻的寫法命名「作者,年分,文章名,期刊名,卷期,頁數」,除了一目了然外,以後在寫參考文獻時就可以用很快的速度完成,不會東漏西漏的,而且臨時要在眾多資料夾中找文章時也可以用windows的搜尋,平日管理好這些已經下載的檔案也會讓你事半功倍。

除了電子檔案的文獻以外,有些年代久遠的文章並沒有收錄成電子檔該怎麼辦?有幾種情形,如果是校內的論文,馬上去圖書館找書就可以了;如果是期刊文獻而且圖書館挖得到,當然也可以印,如果是校外論文或是其他學校收藏的期刊怎麼辦呢?還有一招叫做「文獻傳遞服務」,各大學校、中研院、國家圖書館間都有館際合作服務,只要花幾十元或幾百元就可以取得紙本文獻了,不必大老遠跑到其他圖書館,也是相當經濟實惠的方法。

文獻閱讀這件事,我覺得是不斷跟寫作交互進行的,當你看了一些東西,把心得整理起來,然後寫作時又發現遺漏了什麼拼圖,又再去找文章閱讀,就這樣來回地進行。有時閱讀了一些文章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你需要的那塊拼圖,我覺得那也沒關係,因為很有可能日後會用到也說不定。但是千萬不要看過一篇文章,什麼紀錄都沒有留下,導致日後要重新花時間再讀一次,那就有些麻煩了。相信大家都聽過閱讀要從目錄和標題開始,因此當我讀完標題後我便會挑我覺得需要的段落或章節先閱讀,讀完後再左右兩邊空白的部分寫筆記,用一句話摘要這個段落,如此當你陸續看完整篇文章時,把那些筆記湊起來就等同於你對文章的摘要了,也方便日後回憶文章的重點。

去吧!!文章寶藏就放在偉大的航道上!!!去挖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學 論文寫作 研究生
    全站熱搜

    柚子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