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是公平的,擅長寫作的人不一定擅長口語表達(當然還是有人兩種都很會啦)。寫論文再怎麼辛苦,說起來還算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紀錄,坐在電腦前面、檔案打開、書本打開、咖啡放右邊,一個舒舒服服的環境,想怎麼寫都沒關係,寫錯了可以刪掉,複製貼上若不被發現也不會怎樣.....(好孩子勿學)。但口頭報告就不是這麼回事,要做ppt、圖文並茂、言簡意賅、最好還要有影片、動畫,口條咬字還要清晰,講的過程往往發現同學們心不在焉的滑手機,低頭做自己的事,只有老師在聽,講完後還要接受一連串問題轟炸。吼!!好難阿。我在念研究所前其實不太常使用PPT,在公家機關用的簡報非常簡單(其實是非常糟糕),幾乎是把公文文字直接貼上去,長官只會照著念而已,不來圖表這套,另一派的長官雖然有圖有表,但通常只是裝飾用的,所以我對簡報該怎麼做其實沒有概念。

跟大家一樣,我第一次報告的時候也Google過製作PPT的一些注意事項,對我來說稍微有點幫助,但還是不夠好,直到有一位同學上台報告,他負責的章節是馬克思主義的介紹,結果他的簡報檔只有六七頁,一頁只有一張照片,搭配少數的文字,流暢的報告完,那天對我來說真是震撼,透過他的簡報我彷彿更了解馬克思主義。後來我想起一個經驗,有天三歲的小姪女拿著她最喜歡的繪本跑來撒嬌,要我講故事給她聽,其實我完全沒有看過那繪本的內容,對於故事該怎麼講毫無概念,不過他一直盧我我也只能硬著頭皮講。繪本裡每一頁只有一張圖,文字通常不滿兩行(小孩也認不了太多字),所以我真的只能「看圖說故事」,講解那隻青蛙和蝌蚪之間的關係、講解老虎怎麼在森林裡稱王,一直畫唬爛給姪女聽,姪女還是聽得不亦樂乎,開心的去床上睡覺。

我認為簡報的功能就跟繪本一樣,是讓聽者不必透過閱讀,就能了解故事的全貌,用講者的描述在聽者腦補出畫面。所以在把論文做成PPT的時候,「千萬千萬不要把一堆字排版成PPT」,這會使聽眾只看螢幕,卻沒有把焦點放在講者身上,變成是「看」簡報而不是「聽」簡報,因此你必須用不同的思考路徑想簡報這件事,不可以被自己寫的文字限制住,多使用圖片、表格說故事,至於動畫和影片只能在不影響主題的情形下才使用。如過要用文字描述,一頁不要超過9行,為什麼是9行?我很久以前從一個網頁看來的,不過我覺得甚至要更少,只有一行更好!!整份PPT頁數也要留意不要太多頁,否則會顯得冗長,我的老師要求我口試簡報不能超過20分鐘,這其實有道理,除了占用到後面的提問時間外,講太久會讓聽者感覺疲勞。所以做了PPT後也要自己試講幾次,測量時間是不是太久,再加以修改。口頭簡報完後,老師會提出一些問題,我會用筆很快的記錄下來,並且針對老師的提問回答,在我的口試過程中我都有順利回答的問題,沒有遇到太尷尬的場面,指導老師多半也會開口護航,所以也不用想的太可怕。最後老師會告訴我得到幾分,是否有通過口試(還沒聽說有人沒過的...),還有最重要的是「應修正內容」。

論文口試和一般課堂報告還是有不同之處,除了要穿得比較正式外,氣氛也比較不同(畢竟是考試的一環),學生也會準備一些點心、飲料、水果給老師,希望老師一直吃東西少問問題。這也無可厚非,不過我覺得有許多人已經做過頭了,花錢準備高級點心、甚至買禮盒,這實在不是我的風格,所幸我的老師也不走這套,系辦也有準備便當,口試當天我就準備了星巴克和甜點而已,甚至有聽過同學準備city cafe就上場了。當然,如果你真的非得準備很多食物和禮物才安心,那你就準備吧,不要造成反效果就好,先打聽一下老師的風格再決定也不遲。但反過來說,如果老師暗示你要提供豪華餐盒或是口試完去餐廳吃飯而你很不屑的話,你務必要想想該怎麼處理?或許當初找老師前就應該也想好這個問題。

口試完就休息幾天吧,剩下該修正的不會花你太多時間的,去吃頓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論文 研究生
    全站熱搜

    柚子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